卫斯理堂

「足兄之火,足以煉原」,用這句話來形容本堂的創立經過,實在再適合不過了。回憶一九五八年五月初,在一個昔通的聚會上,麥唐納牧師(D. H. MacDonald) 建議要成立堂會專供說英語人士崇拜之用,麥納納牧師當時的建議正如星星之火般,獲得眾人的支持,於是不久一切籌備事宜進行順利成功,本會終於借詩巫神學院舉行首次崇拜,當時會友僅十九人。

 

殆至一九五九年,英語主日學及青年團契亦相繼成立。沈立仁牧師(Rev.J.N.Senior)於一九六0年接任為本堂牧師,在他領導之下,本堂成立了婦女會 ,同時吏成立了堂會活動組及音樂組,於是聖歌隊亦組成了,主日學方面亦因人數增加,而分為三組。青年契友亦在增加中。

 

一九六一年莊生牧師(Rev.D.M,Johnson)為本堂主任牧師 ,當時為更適合青年會友參加主日崇拜,主口崇拜時間從下午六時改為五時。會務方面,本年度除了特別印刷每週崇拜秩序及會務報告外,婦女會及青年團契亦十分活動。繼後在本堂任牧者計有威廉斯( P.Williams) 艾樂德牧師(R.W.Aylott),及至一九六六年就任的易欽思牧師( J.R.Hipkins),以及余澤瑞牧師 ,由於大家都開心青件問題 ,於是在Journey’s End 成立了一個青年中心,乃爾先生( NeiI Varnell) 受派為該中心主持人,同時更在湯麟遜牧師(C.Tomlinson)j指導下成立了男少年軍。

 

後湯麟遜牧師赴古晉,本堂遂由周永生牧師及鄧玉歧牧師接任,由於會所太小,不足以容納日益增加之會友 ,遂建議暫借新福源堂為崇拜用,同年女少年軍亦成立。本堂第一任專任牧師為布林克牧師 (Rev.J.Brinks),他於七0年到任。在他領導之下,本堂成立更建全之執事耶,會務亦大有進展。

 

布林克牧師於一九七二年年中返國,因此在新任馬太爾牧師於十月到任前,會務暫由姚幼樞教友領袖負責。馬太爾牧師(Rev.L.P.A.Muthiah)到任後,便積極整頓會務,發起各項活動諸如聖誕報佳音,義賣會等。此外,更趁本堂十五週年良辰,創議大事修飾「麗林」( Li Ling)成為本堂永久堂址。

 

在馬太爾牧師之策勵下,木堂成立了保健團契、週中研究組、婦女祈禱團、教會與社會關懷組、崇拜音樂組及宣教紉等等。

 

倆籌募本堂各項活動經費,本堂特於七四年中舉辦大規模的食物義賣,非常成功。

 

當傳教士馬代爾牧師在衛斯理堂上任期間,決定將一座空著的傳教士住宅改為一個聚會所和主日堂會有所自己的聚會所,所有的聚會和活動都歸於一處,也在這期間,漸漸有更多外國傳教士離開本州回國,馬代爾牧師也在1975年初回國,由周永生牧師接任,當時他兼職於畢理私立學校之校長,只在堂會事奉幾個月的時間。

 

朱新進牧師是首位本地年議會所派的全職牧師,會友已全是本地會友,外國經費的

幫助也停止了,成為自養自治。朱牧師也擔任衛理中學的校牧及學生團契的顧問,他所領導的學生團契人數眾多,為著要帶領這些學生進入教會參於崇拜和事奉,他就開始在衛斯理堂設立華語    崇拜,那時參加華語禮拜就有八十多位,再一次覺得堂會的會所和主日學教室不夠用,經過多次的會議,執事部決定興建新的會堂和主日學教室,以備教會將來的發展,一九八二年朱牧師赴美深造,由蘇慈安傳道接任。

 

他發動建堂工作,這項起初預算要三十萬元經費的工程,對一個只有整百個會友的堂會,尤其大部份是青年和少年人真是不知從何開始。那時每年堂會之收入只夠應付開支,沒有什么存款,這筆大的建築經費又是從何而來,開始投標時建築費已漲到七十五萬元,那時只籌到二十多萬,缺款甚多,不過決定以信心,開始興建。堂會的會友都以自定的數字來認捐和奉獻,有的願意把錢無利息地借給堂會,在聖堂完成的第二年,完全還清這筆一共花去九十六萬多元的款項。這都是神的恩典。在這期間也成立了青年團契與少年團契。

 

新聖堂完成之後,蘇傳道開始注重量與質的增長,每主日早晨七時半也另開始一場

英語崇拜,參加兩場英語崇拜人數增多,華語堂的會友也增加了,那時堂會也特別關懷許多回國的留學生,尤其是會友的子女當在外國留學時參加其他教會的崇拜後,回國後再沒有回到衛理教曾參加崇拜和事奉,於是就設立恩典團契,讓這些留學生能有像在外國一樣熟悉的團契。

 

從1987年開始設立家庭查經小組,鼓勵會友們都能參加靠近住家的  查經組,幫助會友靈命長進,並且能彼此關懷與團契,慢慢朝向分屬的方向,一共設立十三個查經小組和五屬。1990年在池金代牧師領導下堂會開始注重宣教之事工,池牧師也是年會宣教部的主席。堂會曾舉行宣教培靈會,使會友們更能明白宣教的重要和負擔,關懷並熱心奉獻幫助宣教的事工。

 

堂會也展望能參與植堂的事工,讓神之國伸展到詩巫各處。

一九七五至一九九0年牧者名單:

一九七五至一九八一年 (朱新進牧師。

一九八二至一九八四年  蘇慈安傳道,黃家源傳道(兼)。

一九八五至一九八七年  張超英牧師,陳振佯傳道。

一九八七至一九八九年  詹立言牧師。

一九九0年             池金代牧師。

烏也路十六哩佈道緣起於一九七六年十一月。當時黃孟作牧師帶領五位青年假三民學校舉辦為期五天的兒童假期聖經班,並於一九七七年九月間開始有兒童主日學。

 

一九七八年夏長華傳道開始假該校舉行主日崇拜,首次崇拜是於該年二月十二日,

共有十五人參加,較早時也曾有在黃氏農場舉行過試驗性的禮拜,十六哩佈道站工作就開始,由福源堂負責。 接著在夏傳道指導下,積極進行修理閩南路口的亭子為禮拜堂。當年七月開始在此木建禮拜堂進行崇拜,鞏固該區宣道工作,之后,夏傳道和黃孟禮弟兄除加強探訪並鼓勵未信者前來聚會外,也調查適齡幼稚園學生人數。結果在當時福源堂執事部主席拿督姚炳華省長帶領六位執事視察後,決定申請開辦幼稚園。

 

一九七九年,幼稚園終於在七月卅日正式開課,當時教師為林賽鶯姐妹。一九八四年八月十六日,當時佈道站委員會主席林振水在福源堂執事會提出申請要求把佈道站成立為堂會,結果通過第二年一九八五年本佈道站正式升為堂會命名為衛理民安堂。八四年九月九日,首次前往烏也路卅哩實打板幼稚園舉行聚會,有十七位成人及十多位青少年參加,反應良好。

 

一九八五年產生第一屆執事會,堂會主理劉錦雲牧師,教友領袖為陳梅慶,執事會

主席為杯振水。一九八八年陳金和會友傳道為代理傳道,並籌備擬興建宗教教育樓。一九八九年,八月十三日朱新進會長與周永生教區長主持牧師屋教育樓動土禮。

 

一九九0年十一月教育樓完成。

 

一九九一年,謝學作傳道為代理,並兼任卅哩實打板佈道中心及實蘭溝佈道站的代

理。

 

下列為歷任男女傳道:

一九七八年夏長華傳道。

一九七九年蕭招和牧師。

一九八0年劉錦雲牧師。

一九八一年夏長華傳道。

一九八二年周茂菁及夏長華。

一九八三至八四年夏長華傳道

一九八五年劉錦雲牧師。

一九八六及八七年吳芳芳傳道

一九八八年陳金和會友傳道。

一九八九年張超英牧師。

一九八九年張本卿會友傳道。

一九九0年邱智祥傳道。

一九九一年謝學作傳道。

 

Wesley Church, Sibu came into being out of a need for a Christian English worship service. It officially began on May 5th 1958 when 19 Methodists and 9 Christians from other denominations, under the leadership of a Methodist missionary. Rev David MacDonald, met in the Methodist Theological School Chapel to inaugurate a regular English worship service.

 

Most of the worshippers were overseas missionaries, and their families, who served in the local churches which used various local languages and dialects. They felt the need for fellowship and worship in their own language, and a Sunday School for their children.

 

The following year, 1959, saw the formation of the English Methodist Youth Fellowship, to cater for the Chinese and Iban students of the Methodist Secondary School in Sibu.  The Church grew steadily in number under the capable and dedicated leadership of Rev. David H. MacDonald (1958-1959); Rev. G.R. Senior (1959-1962); Rev. Roy Aylott (1963); Rev. Philip Williams (1964-1965); Rev. James R. Hipkins (1965-1967); Rev. Chris Tomlinson (1967-1969); and Rev. David Chiew(1969).

 

During this period, the Church made use of the Methodist Theological School Chapel as the sanctuary. The Sunday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used the MTS facilities, and the Kindergarten classes met at the Methodist Children’s Home Kindergarten building nearly The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met for a number of years at Hoover House and later at the Methodist Secondary School.

 

In 1967, the first Boy’s Brigade Company in Sibu was founded with the help of Rev. Chris Tomlinson and Mr. Neal Vernell (a missionary teacher). They met at the Wesley Youth Centre at Journey’s End. The first Girls’ Brigade Company was

founded in 1970 under the guidance of Miss Mona Pengelley (a missionary nurse) and Mrs. Wong Bing Sing.

 

By 1969, the Church was attended mainly by local residents who were English-educated. As the need for a more convenient and larger place for worship grew, Wesley Church Youth obtained permission to use the Fu Yuan Methodist Church at Brooke Drive. However, the Sunday School activities remained at MTS and the MYF continued meeting at the Methodist Secondary School.

 

All these years, the pastors served only on a part-time basis, and it was not until 1970 that Rev. Jim Brinks (1970-1972) was appointed the first fulltime missionary pastor. More and more local residents joined as members, and this period saw the further reduction of foreign missionaries to Sarawak.

Soon the need for a “home” sanctuary arose as Wesleyans felt that the Church could no longer function properly in borrowed and scattered premises. Rev. Lionel Muthiah (1972-1976) who replaced Rev. Brinks in late 1972, made a request that Liling Residence, a large missionary residence, be converted to Wesley Church. The request was granted and members as well as other Christians responded to the call to renovate Liling.

 

The new “home” was dedicated by Bishop T. Dorasamy on February 5th 1974. For the first time, the different areas of activities of Wesley Church came under one roof.  In December, 1976, the Sarawak Chinese Annual Conference appointed Rev. Dr Peter Chuo Sing Ching (1977-1982) to succeed Rev. Muthiah, and so the first Sunday worship service in January 1977 saw the first full-time local pastor step onto Wesley’s pulpit. At that time, Mr. and Mrs. Edwin Shields were the last missionary members of Wesley Church.  After they left in October, 1978, Wesley Church completed its transition from an English worship service catering for missionary families, to providing services to local residents.

 

Wesley Church has always had a very unique outreach. Although in 1979, the English Service members only ranged between 80 and 100, its outreach in other areas was much more extensive. The MYF and the Chinese congregation established during the time of Rev. Dr Peter Chuo, was growing.  There were about 100 Sunday school children, whose parents were mostly either non-Wesleyans or non-church-goers. That year, there were 55 boys in the Boys’ Brigade and 62 girls in the Girls’ Brigade.

 

As these areas continued to grow, Wesley Church became very congested.  So, in 1979, the Wesley Church Building committee, chaired by Mr. Samuel Chiu, was formed to look into the matters of building a new church. It was indeed a formidable task for a small church to make headway in the building project.

 

The process started with fund-raising during the pastorate of Rev. Peter Chuo and Rev. Dr Su Chii Ann (1982-1984); literary saw it through, from foundation laying to moving in. On November 18th 1984, the new Wesley Methodist Church at the Methodist Theological School compound was officially dedicated by Bishop Fang.  Between 1985 and 1989, Wesley Church has the privilege of having Pastor Ting Chin Siong (1985-1986); Rev. Henry Chieng (1987-1989); Rev. Dr. Tie King Tai (1990-1993); Rev. Khoo Ho Peng (1994-1997); and Rev. Lau Hui Ming (1997-20XX).

 

Wesley Church, Sibu, has progressed.  However, our task is by no means accomplished! Lest we forget, on top of our church building, there are four crosses pointing to the four directions of East, West, North and South. Significantly, they point us to our Lord Jesus Christ’s great commission. “Go ye therefore and 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

 

 

 

 

Advertisements

新安堂史略

六厂分布图(1901年)

1901-1903年的新安堂

1901-1903年的新安堂

1903年由福州垦民建造在诗巫新珠山的第一座卫理教堂

1903年由福州垦民建造在诗巫新珠山的第一座卫理教堂

新安堂1921-1946年(山上),1946-1978年(山下)

新安堂1921-1946年(山上),1946-1978年(山下)

右为1950年重建之新安堂。左为建在山上之光安学校

右为1950年重建之新安堂。左为建在山上之光安学校

新安堂外观(1979-2007)

新安堂外观(1979-2007)

新珠山位于诗巫市北隅,间有红河横贯,土人称为SG.MERAH.
她乃是从中国来砂拉越的福州人于1901年在垦场所创立的第一间教堂。第一批72人与第二批535人的福州人是在1901年来到诗巫。第二批中200馀人
在王士来登岸,所以只有300馀人从诗巫巴刹步行到新珠山。垦场第一次主日崇拜是在1901年3月17日在第四厂举行。那日,黄港主招集全体成人一同敬拜
主,由万会督(BISHOP WARNE) 讲道。万会督是由星洲随同第二批人到诗巫作客。

1901年垦场的教会组织还未形成,所以主日崇拜是由几位基督徒轮流负责证道,如:刘冑基、吴銮士、张子超、刘树铭、黄荫南、尹望生。按邱钟祥传道最初两年,信徒们是在第二厂举行。所谓厂就是外貌如伊班人的长屋之建筑物。这第二厂的位置今日便是新珠山河边的儿童游乐场。这块地由政府发展成为福州人登陆诗巫垦植的纪念园。1902年从新加坡来的卫理公会教区长卫斯特牧师来到新珠山及下坡一带巡视之后,正式委任学者刘冑基先生为新安堂首任传道。那时诗巫只有两大牧区,即下坡与新珠山。教会组织于1902年才逐渐成立。

1903年富雅各牧师受马来亚年议会委派为砂拉越宣教士而驻新珠山新安堂。那时富教士是住在第五厂旁边的新安堂,位置在今日河边的卫理福善社。圣堂的屋顶及墙壁都是用亚答叶盖成,但圣堂里面的柱子及梁是用红柴及松马油木板建成。其实他不仅是圣堂,而是分隔成圣堂(不是主日时是小学校舍),富教士宿舍及传道宿舍。当时,黄景和先生为本堂传道。1905年富雅各牧师移居市区,学校亦随之迁出。从1905年至1920年新安堂又恢复了当年由几位地方传道兼教员轮流讲道的情况。这些传道是尹望生、刘克望、黄爱珠、黄荫南及蔡朝霖。

1921年刘冑基传道被调回新安堂,当时会友们觉得堂所已过于狭小,便选六位执事代表新安堂向住市区的富雅各牧师表达要买地建圣堂。他们当时用了拉者时代的193元买下目前堂址的小山及周围的地共一英亩。执事们把小山顶上的警署改为圣堂,从此新安堂便在这片土地落地生根,直到今日。从1921年继刘胄基先生之后担任传道者有黄尚辉、谢柔治、郑大犹诸位先生。1933年刘云安牧师来新安堂牧会。1934年光安小学与新安堂分开,13年后从河边(旧堂址,今福善社处)搬到山上再次与新安堂结为一体。光安小学是新福州垦场的第一间小学。

1936年王继贞牧师从中国来直接担任新安堂主任兼小学教员。1937年黄贞明牧师从中国来新安堂代替回中国继续深造的王继贞牧师。1941年会友们发起筹建一座双层建筑物于山脚下,并称为富雅各纪念楼。原本会友们是把上层立为纪念楼,把底层当着圣堂,但刚建好还未启用,于1942年便被日本军占领。在这3年9个月的日子里崭新的建筑物变成日本军的粮食仓。小山上的小学则被日军改为办公室、站岗、疗养院及兵队进行训练的场所。

日治时代新安堂的主日崇拜是在新珠山菜巴刹对面的旧福善社柴屋里举行。黄贞明牧师在战乱期间仍然忠心耿耿逢主日便从伊干江下游来到新珠山福善社证道,并且一
年举行圣餐两次。自1945年光复后,本堂获得美国卫理总会复兴援助款,由执事陈增辉、黄仁祖、陈招兴、陈招发、黄启英、黄启美、卢娇英、张球英、陈碧玉诸兄姐筹建新圣堂于山脚下。1946年落成,续又盖牧师屋。当黄贞明牧师于1948年被调到南村而离开新安堂,林志士牧师由1948年至1951年在新安堂服务。陈修齐牧师与王云飞先生亦曾在这段时期协助传道一阵子。

1952年何受良牧师来到新安堂。他是一位精锐的笔兵,是教会的文字工作先锋之一。他担任新安堂牧师总共11年(1952年-1962年)任期间青团非常活跃,曾多次演剧成功筹
到建设新安堂篮球场的经费。1954年新安堂唱诗班成立。1957年新安堂被编入我会新成立的晋新教区。驻新安堂的何受良牧师担任这一区的教区长数年。

1963年黄贞明牧师再次被派到新安堂牧会至1970年。1969年幼稚园委员会成立,由黄启美、张本卿及陈天明诸位先生带领办校事工。1970年新安堂幼稚园成立,并命名为张公彬纪念楼,因为这校地是由张老先生于80寿辰时献给新安堂。

从1971到1976年,王继曾牧师重回到新安堂。王继曾牧师于1973年在顺艾安都工业区倡办布道站兼主日学,由新安堂会友负责推动有关工作。可惜一年之后因店位无法续约而告终止。那地区的儿童改在刘德生先生府上上主日学至1991年。1976年开始在德圣路乐士里多比中学推行学生团契。1977年陈联东牧师来牧会,并成立堂会性查经祷告
会,约20人参加。

1978年将木板圣堂拆下来改建钢骨水泥的圣堂。同年10月执事部邀请邓玉岐会长举行动土礼,并在1979年11月28日举行隆重的献堂礼。方中南会督受邀请从西马来到新安堂主持奉献礼。

1981年郑仰高牧师成为新安堂主任。80年代是新安堂会友人数增加最多也是最快的一段时间。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诗巫住宅区从人口密集的市区转移到后洋西端及德圣路一带。1985年图书馆及少团诗班成立。1986年新安堂,买了西端花园一间角头间排屋成立西端布道中心。从1987年开始新安堂设立华语场崇拜,所以崇拜共有两场。儿童诗班也在这一年成立。1988年7月开始张超英牧师由年会派到西端布道中心负责牧养工作及配搭将布道中心直接升格为堂会事工。1988年9月18日在这布道中心开始了第一场主日崇拜。同年11月西端布道中心经年会通过升格为堂会,取名怀安堂。

从1989年至1991年黄朝邦牧师担任主任牧师,代替已在新安堂工作8年的郑仰高牧师。1988年新安堂堂讯创刊号在黄祯茵执事主编下出版,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献让后来者了解新安堂的历史。

1990年新安堂购买正开路的一间角头排屋成立宗教育楼,耗资近14万马币。1991年篮球场再次进行修建,耗资三万七千马币。从1992年到1993年蒋元祥牧师任新安堂牧师。为了让会友们不受到婴儿的吵闹及哭声而影响崇拜,并在圣堂楼上设立隔音室。

踏入90年代,新安堂在牧区方面的成长多集中在联邦大厦周围的住宅区。崇拜人数从1990年的380人增加到2000年的600人。继蒋元祥牧师之后新安堂的牧师有陈联麒牧师(1994年-1997年)、徐孝彰牧师(1998年3月至6月),胡新汉牧师(1998年-2000年7月),谢在娟传道与罗美慧传道(2000年)。

档案取自:
砂拉越基督教卫理公会50周年纪念刊
砂拉越基督教卫理公会75周年纪念刊
砂拉越基督教卫理公会90周年纪念刊
砂拉越基督教卫理公会100周年纪念刊

宣道堂史略

1929年,张长吉先生献地三英亩给教会,托谢柔治先生津贴百元,创设教会与学校。首任传道是谢柔治先生。继之者为黄庆松、汪维香郑仲明诸先生。 1940年及1941年,教会派张颂灵先生为专任传道,教会颇有进展。

1942年至1947年,由黄贞明教师担任传道。那时日本南侵,黄牧师耐心维持,都有聚会,从未停顿。1948年至1951年,教会派邱銮英女士为驻堂传道,又得布道队姐妹之助,教会大有进步。1949年,教会拨给复兴金六千元,逐兴工建筑圣堂。1950年12月3日,举行献堂礼拜,自此巍峨圣殿,矗立东山,以资崇拜。翌年10月又建筑牧师屋并购买圣堂座椅,建造讲台,应用之物颇为周全。

1952年至1956年,会督派何受良牧师为主任。那时张长吉、陈品璋、李绳正、李友洋、陈全春、姚本佐、许修琦、邱淑珍等弟兄姐妹极力合作组织青年团契、妇女会。举行艺会、设立“道青乐队“、开办主日学、又扩大牧师屋、悬挂圣幕等,教会颇为兴旺。1957年,林和治硕士为本堂牧师,他向美国申请获捐助大钟一架。深感惋惜的是在下半年时,林牧师生病,且蒙主恩召返天家。何受良牧师受委兼任本堂。

1958年至1959年,刘信镛牧师为本堂主任。主日奉献与人数都有显著的进步。1960年至1961年,何受良牧师又受委为本堂主任,另有周茂青传 道协助。当年,青团与妇女会预备大型游艺会,在亚山港表演,协助当地会友筹备建堂经费。是年,陈品璋先生为教会领袖;林贵团先生为青团主席;吴金娇及黄赛 娇为妇女会主席;陈明建先生为主日学校长;郑碧珍姐妹倡组少年团契,大会同心协力推动圣工。同时也向年会申请八百元充为改建牧师屋、修建讲台等费用。

1964年,陈琛如女牧师为本堂主任。她敬虔事奉,爱人如己。为栽培信徒灵命特举办假期圣经班三天,参加者众多。1965年至1970年,黄贞明牧师为本堂主任。他经验丰富,领导有方,而执事会、妇女会、青年团、主日学都同舟并济,兴旺福音。1970年,青团与妇女会深受外来宗派试探,幸蒙主保佑,仍能向前展进。

1971年,邓玉岐牧师为本堂主理。他也是年会宗教教育部干事,积极推动查经班与祷告会。诗班作整齐完美的诗袍。妇女会首次主办儿童健康比赛,反应热烈。青团举办运动会及其他各种活动。1972年,王继曾牧师为本堂主任。他博学多才,灵性高深,做事认真,领导会友们向上仰望,注重读经,多多学习真理。1973年,陈祥琳牧师为本堂主任。因牧师屋太过破旧,暂租适当房子一间为牧师居所。执事会开始计划筹划建新牧师屋。

1974年至1979年,刘启义牧师为本堂主理。因经济问题建新牧师屋计划暂时阁下,堂会续补贴房租给牧师。1976年初执事会决定重新建一座新牧师屋并产生建筑委员会进行筹建工作。感谢主的带领,经三年多的筹备,一座耗资四万元左右的新牧师屋于1979年2月19日宣告落成,由邓玉岐会长主持奉献礼。同年电火局电流供应亦发展至本坡,本堂即时花费数千元装置电灯和电风扇,使本堂走入一个新纪元。

1980年至1984年4月,陈雪钦牧师为本堂代理。陈雪钦牧师特别注重“守主日“。由于她的带领与鼓励,主日崇拜的人数不断的增加。为了方便牧师屋与圣堂之间的来往,1980年底兴建了一座天桥连接之,全部费用由林传清夫妇奉献。同年堂会购买一架新风琴取代20高龄的旧风琴。1982年本堂联合天恩堂为陈牧师六十寿辰做祝寿礼,节目简单但极隆重。1983年执事会授权青年团契去筹建青年会所。于此同时陈牧师因操劳过度,得了急病需往古晋中央医院动手术。感谢主,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和休养,陈牧师终于平安回来。当年我们由福源堂手中接过在乌驿路五哩的主日学工作。

1984年2月,陈牧师旧病复发,于4月4日 旁晚蒙主召返天家。值得一提的是,陈牧师在她第一次住院开刀后,就深知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且只有一年多的寿命,但她没有因此感到悲观,反而常以笑脸相待, 更加关心堂会的会务。在患难时能有如此喜乐和忠心实是靠主得胜。陈雪钦牧师安息后,堂会的工作暂时由教区长、几位退休牧师和会友传道的帮忙,加上执事和会 友们的同心合作,使一切会务如常顺利进行。1984年七月初年议会派司部委派刚由台湾高雄圣光神学院毕业回来的王育新传道担任本堂代理传道。王传道注重祷告和读经,他来后即成立了查经班和每周五中午禁食祷告会。同时堂会也增加了妇女诗班和少年诗班。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把堂会带入一个新朝代。

1985年至1990年,本堂继由王育新传道为代理。1985年堂会添购一架新钢琴、一架新的中文打字机和一架二手复印机。举行二次通宵祷告会,参加者非常踊跃。每个月一次的主日学校训练由王育新师母负责,效果很好。8月11日在乌驿路五哩成立了青少年团契,地点是借用刘恭廉姐妹府上聚会。1986年堂会注重经济的成长。是年买了一架福音车,价RM16,000.和一架新印刷机,价RM4,000。1987年堂会除了注重会友灵命的栽培外,我们开始筹备成立五哩布道中心,并在8月16日开始第一次崇拜聚会,借用姚本佐先生的旧木屋。9月6日由林忠诲会长为布道中心主持开幕典礼。1988年堂会成立成人团契。是年堂会的主要事工是筹建新圣堂,因旧圣堂已不够用。另外也开始在5哩处寻找地皮供布道中心用。

1989年7月买下一块90份,在五哩大路旁的山丘地,价RM120,000(暂由建堂基金拨出)。有了地就开始筹建布道中心的圣堂,并在11月16日由朱新进会长主持动土礼。1990年,堂会举办了各种球类和圣经比赛,让会友们能在身、心、灵都一齐增长。布道中心圣堂在2月开始兴建,并在7月15日由朱新进会长主持落成奉献典礼。同年年议会通过升格五哩布道中心为五哩布道处。1990年8月在本堂服事6年的王育新牧师离开我们往美国深造。年会派陈家兴牧师为本堂主理。

1991年,陈家兴牧师为本堂主理。推动几个特别崇拜聚会:1。除夕守岁崇拜;2。卫斯里约翰重生纪念崇拜;3。受难节组濯足崇拜。新添置一钢琴(五哩用)。另,陈牧师也大力教导归纳式查经法。1992年至1995年,萧择邦传道为本堂代理。举办执事职责讲座会,使执事们更明了自己的事奉范围与职责。另外亦开办门徒训练课程。同时也积极的展开筹建新圣堂工作。

1992年2月12日在旧圣堂进行最后一次主日崇拜,次日即拆除。新圣堂在1993年3月开始兴建,年尾12月完工。1994年另添购二手大型福音车。1995年4月16日由朱新进会长主持新圣堂落成典礼。1996至2000年,杨华成牧师本堂主理。为了培育布道人才,特开办“三福“布道训练。另外每月有二次的晨祷会。今年复办已停止数年的“门徒“训练课程。积极关心贫病的会友,也参与年会推动的关心老人院日间照顾中心。1997年购买一辆新福音车取代1985年购买的旧福音车。同时亦建造一座五间教室的教育楼供主日学使用。1999年开办幼稚园,目前学生有60位左右。执事会正在积极筹建一座三层楼的校舍,预计在2001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