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郇堂史略

泗里奎早期福州属元老光临斯境者,为刘院金前辈,始在伯特利(循溪巴集)坡种菜为生。继则黄清春昆仲与王本春前辈等先后抵泗拓土开荒,而且续向当时政府申请福兴坡至芦勃一带新地种植农作物。随后人数亦逐渐增加。每逢圣日常有聚会崇拜,据闻是时义务宣道师乃林葆真先生。

1921年教会当局派夏宝金先生任传道。无奈因交通不便,会众有感往返困难,是以黄清春、清波、刘仁明、陈连容、林均良、李穆轩及其他热心信徒,向政府申请芦勃路2哩半(即今卫中校址),名曰“仰郇堂“。后因会友增加,复购3英哩半新地,并“泗光“校舍两相用。

1940年,另建一木料圣堂专供圣日崇拜之用。因历任牧师,勤宣圣道外,与会友非常合作,致以会务日益向荣。1966年,因旧堂破漏无法修茸,当时会友领袖叶淑干先生向会友倡议筹建新堂;后因叶先生蒙召归天,此事暂作罢论。至1971年, 土产价格转佳,各主内弟兄姐妹们认为,时机已到毋容再媛,逐组筹建新堂委员会。许华翔先生蒙推为主席,黄麟孙先生副之,王寿川先生任文书,王寿康先生任财 政,陈庆梅、黄显光两位先生任正副总务,王隆富先生任查账,并其他委员(妇女会代表,青年团契代表)等数人积极商筹备进行,随即上书州政府与砂拉越卫理公 会经济部,申请资助。数月后,即蒙政府批准津贴RM4,000.卫理公会经济部批准拔助美金2000元,合RM5,900多。本堂妇女会奉献2500元,青年团契千余元(留充建牧师屋),卫理中学1000元。全部钢骨水泥原料,计耗资36000元左右,除以上各项外,其他款系本外埠热心主内弟兄姐妹行乐意奉献的。

一座巍峨壮丽之新圣堂,于1972年下季落成,全部工程由郑希生建筑工程所承包。此艰巨之工作,得于短暂之时间内完成全赖浩大之神恩眷佑,并本外埠人士之赞助,与前任牧区主任林向德牧师以及各部执事、会友等同心协力,方以致也。1974年后招人承建一所全新牧师屋。当时乃由吴佳德牧师担任主任,其建筑费用大约16000元左右。

神的工作是浩大无穷,他在仰郇堂这地兴起他自己的大作为。本堂主日学的学生,在他的看顾带领之下人数渐增加,每圣日的主日学约有百多位参加崇拜。早期本堂主日学都借用泗光学校的课室上课,奈因近年政府实行3M制后学校加添许多教具,因此学校当局为了不必要的麻烦,通知本堂必需自备有主日学场所。因此于1987年9月23日,本堂第3次的执事会会议中决定兴建一座主日学所,改名为副堂以供多种用途。副堂建委会主席黄开恩先生,副主席黄麟孙先生,文书王学干先生,财政林光良先生,委员有黄隆孙、陈忝均、张廷德、王振文、王振忠、刘沙英、王寿川、王寿敏诸先生及各团契主席。1988年11月13日上午8时30分由前任林忠诲会长、教区长黄巧月牧师、陈惠敏牧师、主日学校长、各团契主席与顾问先生们举行动土礼拜。该建筑物之蓝图由绘测师王金明先生设计。工程由黄志润先生以758,000.00元承包建筑,并由黄显光会伯监工。

款项来源除向会友募捐外,并由邓伦奇部长拨出23,000元津贴,国会刘贤镇部长拨出2,000元,华人年议会津贴5,000元,州政府征收土地赔偿金15,186元。全部工程包括建堂、水电、篱笆及桌椅等已达十万元。也感谢JKR免费为副堂铲地坪和在圣堂门口铺上沥青的工作。上帝的恩典实在够我们使用。此艰钜的工程只不过短短的8个月时间完成,并于1989年11月12日早上7时30分举行落成典礼。

1993年陈惠敏牧师调任东来坡,由梁毅坚牧师接任上帝的事工。梁牧师在本堂事奉3年(1993-1995)中带领本堂购买1辆新福音车及建设停车场。在乡村的小堂会在3年内要完成这两项大事工实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感谢主,他的大能与我们,护庇我们顺利完成,尤其是停车场不但能够容纳几十辆车,也成为一个可容纳一、两千人的露天布道会的好场所。而成为本堂的特点之一。

梁牧师于1995年离任远去沙巴牧会后,黄传道牧师在1996年其负责本堂牧者的职责。1997年在本堂多项计划中,皆因主日学的歌声及隔壁鸡场之异味影响崇拜之气氛,所以本堂装设冷气成为首要计划。这一项计划的经济从零开始。黄传道牧师和筹委会主席黄开恩及全体筹委会尝试以独特的“教区性诗歌邀请赛“方式筹款。感谢主,一切的费用保括装设工业电流,移换电柱等费用RM50,000多都在预期中成功筹款。1997年12月23日,本堂预定在圣诞节前夕开启冷气,使仰郇堂进入了一个有冷气设备圣堂的时代,使我们梦想成真。愿荣耀都归给主。

在黄传道牧师带领我们进入21世 纪的当儿,为了解决圣堂多年漏水问题,须增建一所妈妈室,装修已破旧的圣台及须更多容纳崇拜的地方,就计划扩建圣堂。一切费用大约十五万元左右。由张延德 会友领袖所组成的筹委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一切的事工。教会的事工随时代的需要不断的扩大进展,永无止境。但愿仰郇堂的会友们都能与牧者保持密切的合作,让教 会事业蓬勃向上,荣耀归主名。

历任牧师/传道列下

黄承武-1917年-1918年

陈良凋-1919年-1920年

夏宝金-1921年

叶淑干-1922年

黄芳辰-1923年

郑一珊-1924年

刘兆基-1925年

姚峭嵚-1926年

陆葆灵-1927年-1929年

黄享安-1930年-1931年

黄世馨-1932年-1934年

陈弼人-1935年-1937年

黄履和-1938年

黄猷良-1938年

林志士-1942年-1946年

林启显-1947年-1949年

刘云安-1950年-1951年

余泽瑞-1952年

黄贞明-1953年-1962年

黄猷良-1963年

刘启义-1964年-1969年

林向德-1970年-1972年

刘启义-1973年

吴佳德-1974年-1977年

吴传光-1978年-1984年

黄钦钗-1985年

陈惠敏-1986年-1992年

梁毅坚-1993年-1995年

黄传道-1996年-2000年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